活性污泥培养步骤

发布时间:2022-02-18 10:57:35

网站责任编辑:增益环保 人气:

(一)接种污泥培菌法
1、生化池进水
因为本设备是利用生物接触氧化法来处理污水,所以刚开始的时候我们需要培养活性污泥,对填料进行挂膜。
具体操作是:将电控箱打到“手动”状态,启动污水泵,将调节池的污水打入地埋式污水处理设备,待设备水满以后停掉污水泵。

2、接种污泥
为加快活性污泥的培养速度和驯化速度,从污水处理厂拉取活性污泥投加到前三个生化池(悬挂填料)内,如果是经过压滤机浓缩的干污泥,投加活性污泥比例为池容积的10-15%,如果是从沉淀池底部抽取的污泥投加比例可适当增加到池容积的20%左右。
具体操作是:电控箱设置在“手动”状态下,启动“风机”,将从污水处理厂运来的活性污泥慢慢投加到前三个带有填料的生化池内即可。

注意:向池内投加干的活性污泥时一定要在开启风机的情况下加入,防止堵塞曝气头。
3、闷曝
闷曝就是不进水不排水只进行曝气,闷曝是为了恢复活性污泥的活性。
具体操作为:开启风机,连续曝气24h,闷曝结束后关掉风机。
4、间隙性驯化
完成接种、闷曝后,曝气池内的活性污泥尚未成熟,因此须由人工进行驯化,一般每天分为3个周期(进水,曝气,再静沉),间歇操作,而且进水时不要开风机,完成闷曝后要控制曝气量从而控制溶解氧,使溶解氧达到2-4mg/l即可,采取间歇曝气,可设置为曝气4小时停2小时。
具体操作为:闷曝24h结束,停掉风机静沉1小时后,打开污水泵进水1小时,停掉污水泵,然后打到“自动”状态即可,以后每天进水逐渐增加,如第一天进一次水,第二天进两次水,以此类推,时间约为10天,注意进水时一定要等风机停机状态下开始进,尽可能减少污泥流失。
5、连续性驯化
连续进水并逐步提高进水量(从设计处理量的30%逐渐增加至100%,时间约为15天),连续运行至二沉池后开启外回流泵,以回流比50%-100%回流污泥。当活性污泥MLSS达3.5g/l时,可以认为已完全驯化,此时可满负荷运行并开始排剩余污泥。用手触摸填料,是否有粘手感,观察水体微生物生长状况,必要时可向池内加入营养液,如工业用葡萄糖或者粪便尿液等,投加比例为1%,即1立方污水投加10千克营养物,投加营养要分少量多次,直至填料上生长出一层橙黄色生物膜。

具体操作为:开污水泵时间逐渐增加,直至达到设计处理量。此阶段进水可以不必理会风机开停的状态。
6、定时观察水中微生物生长情况,对微生物进行驯化和适应性运转,发现异常应及时控制进水水量,加以调整曝气量。 整个培菌过程大约需要20-25天。(夏季菌种活跃,培养时间短于冬季)
7、当设备调试结束就可以进行完全自动化控制设置,将设备切换在“自动”运行状态。

返回顶部